一颗兵心永向党,千里高原送歌行!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643


 

值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4月16日至5月2日,在成都创业的退伍老班长、军旅歌手阿振,带着


成都市武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的叮咛嘱托,

四川省旅游协会康养旅居分会领导的殷殷期盼,

四川斯力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付常清捐赠的明日叶健康茶,

眉山市商务局赞助的吉香居榨菜,

四川共益助医医疗、渔宿文化等公司,


以及众多爱军、拥军群体对边关将士的关怀与问候,历时16天,驱车8000余公里,深入西藏12个边防部队、哨所,为高原战士们献上精彩的歌唱慰问!


image.png


19日上午,阿振班长与随行的青年歌手杨斯杰经过三天两夜的长途奔袭,终于到达了慰问第一站——墨脱。



微信图片_20210518145134.jpg



318国道,四川西藏段又曰川藏线,山高路遥,弯道环绕;墨脱公路,曾经的死亡公路,狭窄曲折,险象丛生。一路艰辛,一路美景,既有砥兵砺伍的惊呼,又有劫后余生的欣慰!


“墨脱戍边模范营”“岗巴营”“查果拉”“5592”“乃堆拉”等一个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英雄名称,不断映入眼帘……


与其说这是一场慰问,不如说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既是对边关将士的慰藉,又是对慰问者的升华。


雨中,阿振正为卢公河前哨排演唱,刚刚爬完一万多阶“天梯”巡逻归来的战士们带着满身泥水也加入到慰问阵营。为了让迟来的战友们听到原版的《兵心》,阿振班长特意又重唱了一遍。


image.png


这首歌对边防官兵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前些年央视《军营大拜年》来的时就有歌手唱过,但今天,演唱这首歌的是阿振班长,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和原唱,意义非凡!演唱结束后,战友们纷纷取下自己的腰带、帽子,让班长签名,与偶像合影……


image.png


“看到战士们坚守在这么艰苦的环境里,我感觉自己的心里受到了震颤!”第一次进入军营慰问的杨斯杰如是说。


image.png


接下来的慰问可以用紧锣密鼓来形容,边关路漫漫,送歌无停歇!阿振班长和小杨,每天除了慰问,就是在慰问的路上。


image.png


陆军某旅、防空兵某旅等几个作战单位听说阿振一行的到来,也纷纷邀请其为官兵们进行专场慰问。上千人的现场,战友们与阿振一起高歌《送给你战友》,女兵们与阿振共同演绎《如果 我是你手里的钢枪》、合唱《为了谁》……


一位一岁多点儿的小小军娃在场后随着阿振《我们是中国士兵》的节律悄然起舞,竟也扭得有模有样。


image.png


在武警西藏机动二支队慰问现场,阿振正在演唱《一个老兵的梦》时,也有一位两岁上下的小小军粉,勇敢地走向台前,不仅献上一枚小党旗,还竖起大拇指为阿振点赞,场面温馨而又感人,博得全堂彩!


“查果拉,查果拉,你可听见你可看见?在这片禁区,这片生命高原,有一群铮铮儿男,在站岗值班……”

深情演绎的歌声在雪山之巅飘扬荡簇。这是阿振班长在查果拉哨所为战友们即兴改编的《查果拉》,尽管与《神仙湾》同曲异工,但一样的雪域高原,一样的卫国戍边,让战友们感觉这就是在唱的自己,就是在唱的查果拉……


image.png



就在这首歌之前,阿振演唱《兵心》时,唱着唱着,看着眼前这些年轻、淳朴、可爱的战士们,看到他们由于紫外线侵蚀变得黝黑的脸庞,看到他们原应清澈却因缺氧布满血丝的眼睛,看到本该粉红圆润却乌青干裂的嘴唇,他的泪水像泄了洪的闸门,喷涌而出,一发不可收拾。

一个五十岁的老兵,就这样哭着、唱着,唱着、哭着,任凭泪水满面,都没有停下,直至把《兵心》演唱结束!台下的战友们被这一幕深深感动了,他们的眼睛也顿时湿润,他们向这位老班长报以最热烈的掌声以及最洁白的哈达!


image.png

这样的场景竟在同一天发生了两次

当日下午,从查果拉出来前往5592观察哨,为5371驻训点的战友们演唱《兵心》时,阿振班长再一次“情绪失控”,再一次萧然泪下……



那是他对高原战士们默默坚守、无私付出发自肺腑的敬畏与尊重,那是他对边防官兵们情不自禁地怜爱和心疼!


image.png


但是他却不知道心疼自己!

为了能让战友们多听上几曲,在海拔五千三百多米的雪域高原上,在含氧量只有百分之三十多的生命禁区里,阿振为战友们唱了一首又一首,足足唱了八九首,直至精疲力尽,直至呼吸困难……



一位三期士官动情地说,以前也有很多文工团的老师来慰问,但他们大多唱上一两首就不行了,像阿振班长唱这么多唱这么久的没有……


image.png


这次高原行,阿振的脸也被强烈的阳光灼伤,皮蜕了整整一层,蜕了整整7天。

杨斯杰的很多第一次,也献给了边防!

第一次到西藏,第一次到部队,第一次到海拔这么高的地方,第一次吸着氧唱歌……



他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流行歌唱得非常好,这次高原慰问也是受阿振班长之邀,一同前来。


阿振班长建议他选了两首好听的流行歌曲唱给战士们,其中一首是《你是我的眼》。阿振班长说,前哨的战友们,无时无刻不洞察着祖国边境一线,牵系着祖国的安危,他们是祖国的眼、是全国人民的眼……这首歌,一经这样的包装和赋能,果然意义不同,就更受年轻战友们的喜爱了。

慰问完与印军一网之隔的风雪哨所乃堆拉,此次活动也将告一段落。

日喀则军分区政治部、武警西藏总队机动二支队分别为阿振班长授予锦旗:“百首军歌提士气,万里边关暖兵心!”“一颗兵心永向党,千里边关送歌行!”言为心声,文如其人,我想,这就是官兵们对阿振班长最高的荣誉与肯定、最高的褒奖与鼓舞了吧!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