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边防,送歌行,一个老兵的追梦之旅!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1755

阿振,原名陈圣振,中共党员,退伍军人,著名军旅歌手,山东济宁人。1994年12月—1997年12月服役于武警总部直属支队。


他怀着对音乐的挚爱,对军营生活的热情,人生的感悟,自学成才,在训练执勤之余,创作了不少军营题材的歌曲,并在其服役部队内试唱,受到士兵们的一致认可。


退伍后先后发行个人专辑《兵心》《背叛的心》《一个老兵的梦》《兵魂》《爱你》;代表作品有《兵心》、《别军营》、《兵魂》、《一个老兵的梦》。


1573625110520692.png

 阿振最新形象照

 

漫漫创作路 从青涩到成熟 


自退伍后,阿振一直没有忘记要实现自己的心中的梦想,并努力打拼着。


2005年6月,广东孔雀唱片公司发现了这位极具创作及演唱才华的退伍战士,当场签约并为其制作原创军营民谣专辑《兵心》CD大碟,阿振包揽所有词曲创作及演唱,于当年10月面向全国发行,《中国文化报》对专辑的发行做了专栏报道。 


2005年12月,阿振怀着对老部队的眷恋感激之情,为老部队免费赠送《兵心》专辑CD大碟1000张,中央电视台-7军事频道军事报道专题报道了阿振赠碟的新闻,受到军内外一致称赞。


《兵心》专辑发行后,专辑中的《兵心》《当兵的妹妹》《新兵生活》《战士和平鸽》《中国人中国魂》《我是一个退伍兵》《别军营》等歌曲,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深受战士们的喜爱并在部队广泛传唱。


其后,他又间断性的推出了几首军营民谣单曲《军营绿花》《再见指导员》《当兵行》《战士最爱唱军歌》《军装的味道》《我的军嫂梦》等,同样受到战士们的欢迎!


阿振不仅在军营民谣上取得了骄人成绩,而且在流行歌坛上也有不凡的表现。


1573804123120790.png

 《兵心》、《背叛的心》专辑封面 


2006年10月,他与北京金曲动力音乐文化公司合作,制作了他的个人原创流行专辑《背叛的心》,并由广东艺扬唱片公司发行,亦是受到业界人士的赞叹,称其为“创作才子”。 


另外,如郑源演唱的歌曲《有情人终成眷属》、阿浩演唱的《当香烟爱上火柴》、杨梓演唱的《醉了不是酒》等歌曲,也是阿振创作的作品。


2012年初,阿振把之前几年发表过的几首军歌与最新创作的几首军歌合并成辑,推出他的第三张个人原创军营民谣专辑《一个老兵的梦》,其主打歌《一个老兵的梦》《老兵·新兵》等歌曲脍炙人口,反应不俗,从而确定了他在军旅歌坛上的地位。 


1573625261347974.png

 

 《一个老兵的梦》专辑封面


2015年8月推出的《兵魂》和《爱你》专辑,是阿振几年来音乐硕果的一个全面呈现。在曲风及演唱上,阿振做了许多大胆的尝试,专辑歌曲继续秉承他“一首歌就是一个故事”、“朴实的语言最能打动你我”的创作宗旨。


他已不再是当年懵懂青涩的少年,岁月的磨砺,使阿振悄然蜕变,日趋成熟。他的音乐才华,毋庸置疑,他一直在前行的路上。 


1573625319139463.png

☆ 《兵魂》《爱你》专辑封面

 

只身走边防 万里送歌行


自退伍以来,阿振多次参加社会义演并积极到部队义务演唱送歌。


2012年326日,为圆当新兵时的一个梦想,在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他孤身一人,背着心爱的吉他,从北京出发。


“只身走边防,万里送歌行!”  


1573625343318896.png

2012年阿振走边防一览图


“我热爱军营,喜欢部队的生活,原本打算考学一辈子留在部队。”提起往事,阿振遗憾地说:“我在一次训练中意外受伤,左膝半月板摘除,不得不脱下挚爱的军装。”


阿振虽然遗憾地脱下了军装,但他觉得自己永远是个兵。


“不能与战友们一起站岗执勤, 但我可以沿着祖国的边防线走一走,把歌声送给在那里站岗执勤的战友。” 


1573625371465048.png

☆ 阿振走边防


行走在边防线的路上,有时到一个边防连,要走上百公里的路程,这对老班长来说确实不是一件容易事。那时资金有限,他就想尽各种办法,乘坐客车、搭乘过路车、跟随部队给养车、租牧民的摩托车……


只要能给边防的官兵把歌送到,即使边防路再怎么盘山环绕,山崖再怎么陡峭,也一如既往。路途的艰险、行程的劳累、高原的缺氧,对他来说早已司空见惯。

 

1573625414681905.png

 阿振在红其拉甫边防连


他曾两天内走了六个边防连,送歌六场,每场两个小时。


在那48个小时里,他不是为战友们唱歌,就是在送歌的路上。终于,他倒下了,在一个边防医务所躺了整整三天,输了三天液,身体才慢慢恢复……


为了尽快完成走边防的计划,为了能多走几个连队,更为了少给部队添麻烦,一经恢复,阿振便与战友们告别,前往下一个送歌地点。


1573625447768082.png

 阿振在三十里营房吸氧,以便下一步上神仙湾


“老兵,早当了几年的兵,却丝毫没有放松,咱有着过硬的本领,关键时刻上得去……”“新兵,晚了几年把兵当,但一样意志坚强,为了共同的理想,什么苦来都能扛……”


这是神仙湾哨所的新老兵在对唱。一首《新兵 老兵》让哨所的全体官兵嗨了起来。


神仙湾,5380米,是中国最高的的哨所之一,高原上的高原,被称为“生命禁区”。对于普通人来说,围着哨所走一圈就要气喘吁吁。


2012年119日,阿振来到神仙湾,冒着严重的高原反应,不顾连队军医的劝说,硬是一口气为战友们唱了九首歌……


唱完后他就晕倒在了台上,后来军医诊断说:“这是因过度疲劳再加上高原反应带来的休克,要不是抢救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正是在这种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亲身经历之下,《神仙湾》一经问世,就直接唱进了边防战士的心里。


1573625489612272.png

 阿振在神仙湾边防连,墙上是高原边防标配——吸氧器 


此次边防行,历时8个多月,行程3万余公里,历尽千难万险,沿着祖国边海防线绕行一周,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武警、公安边防等100多个一线部队、哨所义务送歌120多场,免费为官兵赠送个人军歌专辑3000多张,表现出了一个退伍战士退伍不褪色、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自驾走军营 义务送歌行

 

完成边防行后,阿振继续埋头创作歌曲。


2015年8月,经过了近三年厉兵秣马的创作期,阿振同步发行了流行专辑《爱你》、军旅专辑《兵魂》两张个人原创专辑,作为献给广大官兵的第88个建军节礼物。


2015年9月,在次踏上了新的圆梦之旅——自驾走军营,义务送歌行。


近一年时间,阿振只身一人行程60000余公里,赠送专辑2000余套,自费20余万元,走遍了山东、四川、重庆、云南、安徽、上海、福建、广东、河北、陕西、甘肃等省市近百个单位,每一场送歌活动下来,他要连续站2-3个小时,还要不停地和场下官兵互动。 


2016年7月,阿振前往邯郸某武警支队,而就在他演唱的前两日,涉县、磁县部分乡镇都发生了严重洪灾泥石流,邯郸支队立即组成救援分队赶赴灾区,搜救、转移受灾群众数百名。当天,他的微博中出现了这样的字样:“人民军队为人民身扎泥水洒汗水,高挽裤腿,不畏苦累。我为战友们湿透衣背,歌声抚慰,无怨无悔。”


1573625556287755.png

 阿振的微博发文


“当你默默踏上那条熟悉的路,有个影子一起迈开步,虽然你的眼里总有好多话,只想对着白云静静说……” 


当这首被广大官兵所耳熟能详的《兵心》响彻在你的耳畔,你是不是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这样一个人:一名退役战士有个美丽的憧憬,就是背上吉他,翻山越岭,为边关哨所的战士送歌声,他就是阿振。


2016年1029日,阿振走进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新训大队慰问送歌。


1573625602918438.png

 阿振在武警凉山支队慰问送歌

在送歌现场,阿振和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新训大队的新战士们分享了他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三次经历。 


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都是在送歌的路上,为什么还要坚持?很多外界群众可能不能理解,没有现场听过阿振唱歌的观众也可能不能理解。


但是,只要你哪怕听过一次阿振的歌,和他有过短暂的交流,你就能明白他为什么不惜以生命为代价也坚持送歌,因为他是一名退伍武警战士,对军营的热爱、对战友的感情,是支撑着他一步步走下来的强大信念。

 

追梦走军营 无悔送歌行

 

每到一处军营送歌,阿振都会在为战友们演唱之余,为战友们讲述歌曲背后的故事,讲自己的成长经历。在走军营途中,除了生与死的考验之外,受过的委屈和吃过的苦头更是数不胜数,阿振不断用自己的歌声和故事鼓舞激励着战友们。


1573625659272507.png

 阿振与边防战士合影


2019年的元旦,窗外大雪纷飞,室内热火朝天。原来是阿振来为驻锡某旅官兵送“迎新年庆元旦”音乐会。晚会现场,阿振富有穿透力的歌声赢得官兵阵阵热烈的掌声。


这次送歌活动,他不仅拿出成名作,还特意为该旅官兵现场改编歌曲,赞扬官兵用青春建功军营,并激励大家在第二故乡实现自己的军旅梦想。晚会过程中,阿振不时走下舞台与官兵亲切互动,向他们赠送珍贵的签名专辑,不断将晚会的氛围推向高潮。


1573625704453814.png

 阿振与战友们亲切互动


这些年来,阿振把歌曲版税和参加社会商演所得的收入除了留下家庭生活费用外,其余部分全部用到了为战友送歌的过程中,其行为令人肃然起敬!


截至2019年,他行程20余万公里,足迹踏遍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他的歌声留在了祖国的每个角落,600多个单位、近30万官兵面对面接受过慰问,为战友们免费赠送个人专辑16000多张!


他有一个宏伟的梦想,那就是要走遍祖国大小军营,为全军战友慰问送歌,他坚定地说,


“只要还能唱的动,为兵送歌一辈子!”


1573625737188821.png

☆ 阿振与战友们打成一片


  《新华网》《国防部网》《中国军网》《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等媒体对阿振送歌事迹进行了报道,同时也受到阎维文、王晓岭、白雪等老师的高度评价。

☆阿振在我爱唱军歌节目上的精彩表现


20多年如一日,阿振兵心不悔,不忘初心,将青春的活力迸发在歌声中,将军旅情怀融入海岛边防,他仿佛是天空那颗最亮的星。


1573625852413932.png

 阿振最新照片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并祝福他在追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和骄人的成绩,阿振和他的兵心会用实际行动来感谢喜欢他、支持他的战友们的!